土库曼斯坦议会下院议长马梅多娃出席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2022-07-14 17:00

2022年7月13日,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以视频方式在辽宁大连举行。论坛主题为“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应对挑战,共赴美好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土库曼斯坦议会下院议长马梅多娃、吉尔吉斯斯坦议长马梅托夫分别视频致辞。


沈跃跃表示,今年初,中国和中亚五国元首成功举行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引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步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阐述的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是我们友好合作、行稳致远的力量源泉和根本指引。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合作提供新机遇。我们要落实好元首共识,深化互利合作,筑牢安全屏障,夯实民意基础,共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马梅多娃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土“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理念契合,正加速对接。双方联合实施土中天然气管道等重大合作项目,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未来,土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农业、数字经济、教育、人文等重点领域合作,不断推动两国繁荣发展,增进本地区人民共同福祉。


同日,土妇女联盟主席杜尔德耶娃出席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框架下妇女发展论坛并视频致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