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土库曼斯坦科学创新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2018-11-17 21:28

  为落实中土两国元首共识及首届中国-土库曼斯坦科学创新论坛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中国科学技术部与土库曼斯坦科学院于2018年11月15-16日在武汉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土库曼斯坦科学创新论坛。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安丽,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副院长、院士拉赫曼古勒·艾赛杜拉耶夫,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张建国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土关系进入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深化科技创新领域互利合作,取长补短,让科技创新合作成果持续造福两国人民。张建国副部长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国家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及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情况,并建议中土科学创新论坛机制化,加强两国科学家特别是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互访,推动中土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务实项目合作。

  艾赛杜拉耶夫副院长介绍了土库曼斯坦科技领域相关法规、最新科技政策、优先发展方向以及国际科技合作情况。他指出,中国是土库曼斯坦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科技创新是推动两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两国科技领域合作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希望双方科技工作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开展建设性的对话,进行积极高效的互动。

  本届论坛共组织了土库曼斯坦的12家机构和国内相关省市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46家机构的120余名代表与会。双方专家和学者围绕化工技术、医学和药理学等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并开展了5个专场的技术对接洽谈和30余个项目推介,专场对接活动涉及领域包括节能和太阳能技术、可替代能源、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地震学、生物学、农业和畜牧业等。双方参会代表均对论坛取得的合作成效给予积极评价。

  论坛期间,张建国副部长还与艾赛杜拉耶夫副院长举行了双边会晤,就中土科技合作优先领域和方向,以及共建中土技术转移中心等事宜进行磋商,并商定通过“国际杰青计划”和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等方式,积极开展中土双方科研人员交流互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