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举行会见
2022-03-31 12:48

    2022年3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会见来华出席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的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前总统和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亲切问候。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永远是土可信赖的好兄弟和可倚重的好伙伴。中方对中土关系充满信心,愿同土方一道,推动各领域合作持续顺利稳定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光明前景。

    梅列多夫转达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前总统和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在两国元首掌舵领航下,土中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势头迅猛。天然气合作是两国元首确定的优先方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土方将中方作为最主要的能源伙伴,不会改变这一既定立场,愿加强“复兴丝绸之路”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毅表示,中方坚定不移推进中土能源合作,始终是土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和最稳定的出口市场。愿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提升能源合作体量和规模,深挖绿色能源、天然气利用、技术装备等合作潜力,拓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医疗卫生、人文等新的合作领域。

    双方就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交换意见,表示支持哈萨克斯坦办好今年“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愿探讨打造峰会机制,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及和平稳定。

    双方就阿富汗问题交换意见。王毅介绍了访阿情况。梅列多夫表示,支持阿富汗同恐怖组织划清界限,坚决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势力。

    双方商定在多边事务中加强相互支持和协调配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