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三党主席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
2022-04-15 15:10

4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方式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论坛主题为“坚定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政党的责任与担当”。中联部部长宋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并致辞。包括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主席谢尔达罗夫、工业企业家党主席奥夫甘诺夫、农业党主席安纳库尔班诺夫在内的中亚五国20个主要政党领导人参会并发言。

宋涛表示,今年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和五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共同擘画双方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深化中国同中亚五国政治互信和全方位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造福中国和中亚五国人民指明方向。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共产党愿同中亚五国政党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深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依托双多边机制共同筑牢地区安全防护网,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单边制裁和霸凌主义,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政党智慧和力量。宋涛并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等。

马兴瑞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全国各地无私援助下,带领新疆各族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同中亚五国地理相连,世代友好。在新的发展时期,新疆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同五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新疆与中亚五国在经贸、人文、抗疫、安全等领域合作,坚决反对将人权政治化或搞人权“双重标准”,为促进中国同中亚五国政党交流和国家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与会中亚国家政党领导人热烈祝贺中亚五国同中国建交30周年,积极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抗击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的指导意义和对世界的重要借鉴意义,认为中国的成功为中亚五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动力和信心。中亚五国政党愿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落实好五国元首同习近平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通过党际渠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包括新疆在内中国地方省份的务实合作,继续同中国做睦邻友好典范。中亚五国将坚定反对外部势力在地区制造动荡,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加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等人类公敌,共同维护地区发展稳定,促进中亚五国同中国关系取得新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出席会议,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主持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