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在土高校“汉语周”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9-06-08 21:11

  6月8日,孙炜东大使出席土库曼斯坦国立马赫图姆库里大学“汉语周”闭幕式活动,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奥拉兹杜尔德耶娃校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很高兴来到著名的国立马赫图姆库里大学出席“汉语周”闭幕式。我谨代表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就成功举办“汉语周”活动表示衷心祝贺!

  据统计,世界上约有200个国家、近7000种语言和2000多种文字,很难想象如果不掌握外语,各国人民之间如何建立联系和相互沟通交流。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美丽的语言之一。土库曼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汉语教学,并已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底我就任驻土大使时,学习汉语的土库曼大学生约200人,而现在增长到600多人,学习汉语的中学生也从700人增长到2100人。在中国学习的土库曼留学生已超过2400人。2017年12月,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批准外语教学纲要,积极推动包括汉语在内的外语教学。作为土库曼斯坦最知名的综合性高等学府,马赫图姆库里大学大力发展汉语教学,首次举办“汉语周”活动,这是落实总统先生指示的实际举措。近两三年来,中国驻土使馆每年组织汉语师生团赴华参访,极大激发了土汉语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力促进了中土教育合作和两国人文交流。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马赫图姆库里大学的汉学专业一定会越办越好,各相关院校的汉语教学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今天的中土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学好汉语,你们能够更好地读懂中国,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探索史,也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学好汉语,你们能够为深化中土传统友谊、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扩大双方各领域合作作出更大贡献,能够在“复兴丝绸之路”和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大有作为!

  土库曼伟大诗人马赫图姆库里曾说过,“青春时不要把年华虚度”。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青春,不负韶华,努力学习,为土库曼斯坦的发展繁荣,为不断巩固和深化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谢你们今天的精彩演出!期待你们再创佳绩!更加期待你们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